
重陽節
重陽節時,人們會插茱萸、賞菊花和登高,於是重陽節又叫登高節。有關這個習俗,它還有一個傳說,而這個有趣的傳說首先見於梁朝吳均的《續齊諧記》。
漢汝相傳東漢汝孕育出一個瘟魔,常降災禍害於百姓,當時稱有個桓景的河人,他的父母被瘟疫去奪了生命,自己也差點病死,於是他決心求仙求藝,為民除害。 後來歷盡千辛萬苦,桓景終於找到了一個法力高強的仙長,仙長被他為民除害的精神所感動,於是竭力教他降妖捉怪,桓景也非常努力學習,最終練就了降妖之術。有日仙長拿了一把寶劍交換桓景,寫入他說:「明天是九月九日,瘟疫魔又要出來殘害百姓了,你的武藝已經學好了,可以為民除妖了。」仙長又送他一些茱萸葉子,以及菊花酒,讓他回到家中。
第二天一早,桓景按照仙長的要求,把鄉親們轉到了山上派躲避瘟魔,他還朱萸葉和菊花酒出來給大家。直到中午大家,忽聽一聲怪叫,原來是瘟疫從汝河河面衝過來,當它看到大家都上了山便立即衝上來。上山,不過突然止步不前,原來是受不了菊花酒和茱萸葉的香氣,麋景趁機衝下山並將其刺死。從那次以後,九月九日大家便佩戴茱萸葉,飲菊花酒登高阻邪,後來逐漸演變成現在的重陽節。


